UCL home » Library Services » Electronic resources » UCL Discovery

Abstract

智能手机通常就在我们眼皮子底下,也许你以为对它足够了解,但真的是这样吗?为了探寻手机的真面目,11位人类学家分别在亚、非、欧和南美洲进行了16个月的田野调查,关注当地中老年人智能手机的使用情况。他们深入了解智能手机如何成为每个人的科技,而非年轻人专属。 通过全球比较研究,《全球智能手机》(The Global Smartphone)一书呈现了一系列全新视角。与我们朝夕相处的智能手机,不仅是“无限机会主义”(perpetual opportunism)的设备,也是我们的居所。本书作者展现了智能手机如何不仅仅是 “手机应用载体”,并探索人们对智能手机的不同看法和使用。 智能手机拥有前所未有的可塑性,因而迅速成为人们价值观的载体。要理解这一点,我们必须细致体察不同地区和文化的微妙不同:比如中国和日本的视觉传播、喀麦隆和乌干达的移动支付,又或者是在智利和爱尔兰,人们如何获取健康信息,同时,在耶路撒冷、巴西和意大利人口老龄化的情况也不尽相同。只有如此,我们才能真正了解智能手机及其对全球人类生活产生的影响。

Keywords: 智能手机, 自下而上的智能, 智能老龄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