UCL home » Library Services » Electronic resources » UCL Discovery

摘要:多种国际报告显示教育人工智能是当前教育技术新兴领域之一。虽然教育人工智能已有约三十年的历史,但是目前教育工作者仍然不清楚如何更大规模地发挥其在教学上的优势,也不清楚现实中它可能以何种方式对高等教育教与学产生有意义的影响。本文旨在通过系统综述呈现人工智能在高等教育的应用研究概况。本研究最初检索到2007—2018年间发表的2,656篇论文,根据明确的收录和排除标准,最后采用146篇论文作为综合分析的文献。描述性结果显示,此类论文多数涉及计算机科学、科学、技术、工程和数学(STEM)学科,定量研究方法是实证研究最常用的方法。对研究结果进行综合分析显示,教育人工智能在学习支持服务和教学以及行政管理服务方面的应用可以归为四类:(1)特征分析和预测;(2)考核和评价;(3)自适应系统和个性化;(4)智能辅导系统。文章最后还对以下问题进行反思:对教育人工智能带来的挑战和风险几乎不见批判性反思、与教学理论联系不密切。必须进一步探索符合道德规范和教育规律的高等教育人工智能应用。

Keywords: 人工智能; 高等教育; 机器学习; 智能辅导系统; 综述